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北京市医疗器械灭菌工艺检查要点指南(2023版)》

发布日期:2023-12-08 18:50

灭菌工艺过程控制是无菌医疗器械生产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灭菌控制水平的结果直接影响着无菌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安全。为加强对医疗器械灭菌工艺的管理及相关监督检查,进一步贯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的具体要求,依据《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及相关配套文件,制定本指南。

  本指南旨在帮助北京市医疗器械生产监管人员增强对无菌医疗器械相关知识的掌握,指导和规范全市医疗器械生产监管人员对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以下简称“生产企业”)灭菌工艺控制水平的监督检查工作,同时,为生产企业的灭菌工艺过程管理要求提供参考和依据。

  本指南中涉及和引用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检查指南等发生内容和效力变化时,要以当时执行的最新版为准。必要时,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应重新研究修订,以确保本指南持续符合要求。

  一、适用范围

  根据灭菌方式的不同,医疗器械行业常用的灭菌方法有环氧乙烷灭菌(以下简称EO灭菌)、辐射灭菌和湿热灭菌等,生产企业应当根据产品特性自行选择灭菌方法,并对相关方法的适宜性进行评价。本指南主要用于对目前北京市生产企业普遍采用的EO灭菌、钴-60(60Co)辐射灭菌和湿热灭菌的监督检查。

  本检查指南可作为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医疗器械注册质量管理体系现场核查、医疗器械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医疗器械生产监督检查等涉及灭菌工艺检查的参考资料。

北京市医疗器械灭菌工艺检查要点指南(2023版).doc


上一篇: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北京市医疗器械产品委托灭菌方式检查要点指南(2023版)》
下一篇: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北京市增材制造定制式义齿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指南(2023版)》
打印